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最新动态科普园地

从宜家召回说起

信息来源: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0-03-17    阅读:9742次
字体:
0

  时隔2个月,宜家再度在中国市场召回产品。3月5日,因可能倾倒并对儿童造成伤害原因,宜家宣布将在北美和中国召回KULLEN(库伦)三斗抽屉柜,这款产品在中国市场销售时间超过14年,截至目前总销量逾9万件。

  前情回顾

  此前,2017年11月,因家具倾倒造成八名儿童死亡,宜家宣布在北美市场再次召回1730万个马尔姆系列抽屉柜。事实上2016年宜家就曾宣布召回相关产品。2020年1月,宜家向一遇难儿童父母支付4600万美元(约3.2亿元人民币)以达成和解,创下美国儿童过失致死案和解金额最高纪录。

Cai--fypathz6646446.gif

宜家问题抽屉砸死儿童事故模拟动图(图片来源网络)

pNJL-fypatmw6563566.gif

儿童攀爬抽屉柜模拟动图(图片来源网络)

  先来看看网友们怎么说:

  有人说,是产品问题;

  还有人说,是家长责任;

  经过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调查,原来这些事故与柜子的设计有直接的关系。按照原美国标准ASTM F2057-14《衣物储存柜标准安全规范》规定,高于30英寸(76厘米)的衣物存储柜,必须进行固定,防止储物柜倾倒;在没有固定的情况下,也需满足一定的稳定性要求,以防止发生倾倒。而发生事故的柜子在没固定的情况下,其稳定性不满足该标准的要求。

  也就是说,“马尔姆抽屉柜”存在设计缺陷,是造成事故的“罪魁祸首”!

  由于“马尔姆抽屉柜”事件造成的重大影响,更严格的美国标准ASTM F2057-17《衣物储存柜标准安全规范》于2017年发布(2019年已更新至ASTM F2057-19)。新标准规定了附加标签的要求,更新后的警告标签包含一张用斜圆圈起来的“危险符号”图片(图片上一个儿童正在攀爬衣物储存柜),该警告标签须为永久性标签。

图片3.png

美国标准ASTM F2057-17《衣物储存柜标准安全规范》新增警告标签要求(图片来源网络)

  在我国,国家强制性标准GB 28007-2011《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要求“所有高桌台及高度大于600mm的柜类产品,应提供固定产品于建筑物上的连接件,并在使用说明中明示安装使用方法。”,在安装使用上提出了更高要求。

 

  其他五斗柜召回历史记录:

  1、2019年8月28日,美国Kirkland’s Stores 召回3000件抽屉柜;

  2、2017年6月28日,美国Homestar North America 召回1470件抽屉柜;

  3、2017年1月10日,美国Vanguard Furniture 召回170件抽屉柜;

  4、2016年8月16日,美国Sauder Woodworking 召回8000件抽屉柜;

  5、2016年6月28日,美国宜家召回2900万只马尔姆及其他型号五斗柜。

 

  本地相关产品伤害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在广东省产品伤害监测系统中,同样监测到多例家具造成儿童伤害的案例。2019年,0-6岁儿童因家具产品受伤的案例共3443例,根据伤害发生原因,排名前三的分别为钝器伤、跌倒/坠落、锐器伤,占比分别为48.18%、47.81%、2.47%。调查发现,造成伤害的既有可能是产品因素(如使用存在缺陷的婴儿床造成婴儿摔落),也有可能是人为因素(如监护人照看不周使婴儿手脚被门缝夹伤)。因此,产品安全问题,是企业和消费者共同的责任。

  产品伤害监测知识知多点

  产品安全,不可忽视。以下产品伤害监测知识,你们了解过吗?

  1、什么叫产品伤害?

  答:一般指因在家庭、学校、体育场所、休闲娱乐场所、公共场所等使用或消费各类消费品而造成的各种伤害的总称。

  2、产品为何会对消费者造成伤害?

  答:产品造成伤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产品生产者的角度讲,当前科技水平还无法完全消除产品在设计、制造等方面存在的缺陷。从消费者的角度讲,严重缺乏产品安全知识、缺乏正确与合理使用产品的认知,以及不安全行为都是造成产品伤害的诱因,如购买产品前不了解产品安全知识、使用过程中不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过期使用、青少年未得到有效指导、不查阅政府部门产品质量监管信息等行为。

  3、常见产品伤害有哪些?

  答:如电风扇割伤、电热水壶烫伤、燃气热水器中毒、儿童玩具或服饰配件小零件导致窒息等。

  4、为什么要对产品伤害进行监测?

  答:对产品进行伤害监测,可以使政府主管部门掌握产品质量等相关数据并对其进行统计、调查、分析,可以为产品伤害原因的识别(产品设计或质量原因/人为操作等原因),正确评估产品安全性提供数据支持。对于营造安全消费环境,改善我国产品安全现状,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这项监测手段也是目前国际上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质量监控方法之一。

  5、缺陷产品召回的意义在哪里?

  答:缺陷产品召回是国际通行的产品安全管理制度,是产品进入市场并已销售给消费者的“后市场”救济制度,对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保障消费者安全、提高产品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6、发现产品伤害信息后“我”该怎么办?

  答:出现产品伤害,第一时间应及时寻求医院、消防等单位的救助。

  消除危险之后,对于已造成的人身和财产损失,消费者可与产品供应商协调解决,必要时可向消费者协会寻求帮助。

  为了防范伤害扩大,避免伤害再次发生,践行社会责任,消费者还可主动向产品伤害监测部门报送伤害信息。

  消费者如何报送产品伤害?

  目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和部分省市相关单位都开通了产品伤害自主报送渠道。以广东省为例,消费者可以通过关注“广东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在“办事窗口”菜单栏选择“产品伤害信息报送”,如实填写相关信息即可。

图片11.png


  选购五斗柜的建议

  (1)选购家具时,应购买正规厂家的产品;避免购买有锐利边缘或尖端的产品;避免购买存在可能造成手指、四肢、头部卡夹的孔或间隙的产品。

  (2)为家中的带有锐利边缘或尖端的家具产品加装缓冲保护套,减轻碰撞时造成的伤害;对高度超过60cm的柜类产品进行固定,防止儿童攀爬时倾倒。

图片21.png

缓冲保护套(图片来源网络)

  (3)家长加强对儿童的监护(尤其是对熊孩子)。

本文包含附件,您需要登录后,才能查看此附件内容!
如果您还不是会员,请先注册

相关资讯

最新国外资讯
最新国内资讯
最新工作动态
最新风险预警
广东省农食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WTO/SPS)信息平台 广东省农业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