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创新监管理念积极推动产品伤害监测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9-08-19    阅读:18100次
字体:
0

  近年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创新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理念和手段,在我省大力开展产品伤害监测工作,为打造广东安全的消费环境、提升区域消费品质量水平提供有效数据支撑。2017年以来,为提高我省产品伤害监测覆盖面,先后在珠三角、粤西、粤北地区有序推进产品伤害监测医院哨点的设立工作。继去年在中山、云浮的5家医院启动哨点工作以来,今年清远的11家医院也通过培训等措施做好了哨点培育工作,预计今年8月底将陆续启动产品伤害数据的采集及数据报送工作。预计今年年底有望在去年19家医院监测哨点的基础上突破30家。2017年7月启动产品伤害监测工作以来(截至2019年6月),省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共接收来自省疾控中心报送的监测数据484195条,其中产品伤害数据245064条。我省已经成为国内产品监测哨点最多、数据采集量最大、数据交换及时、数据清洗规范化、调查回访量最大、数据分析月报的省份。通过产品伤害监测及时发现产品问题,掌握宏观产品伤害整体趋势,实现产品伤害动态监测、预警和防控。我省产品伤害监测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相关工作获得国家督导组肯定。

  一是建立会商机制,打好工作基础。加强部门联合,形成工作合力,自2018年10月以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等部门共同建立每月产品伤害风险会商机制,围绕产品伤害监测工作进行探讨,并以会议纪要作为做好产品伤害监测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二是建立规范标准,实现流程标准化。制定了较为科学完善的监测数据清洗规则、监测数据电话回访甄选标准、监测数据分析方法,总结并建立了产品伤害监测数据流转、转码、标准化、清洗、筛选和调查等工作的流程与规则,为保证监测数据得到有效应用打好工作基础。

  三是理清干预思路,探索干预方法。基于监测数据分析、调查回访结果,遴选涉及缺陷的产品进行分析,对学生课桌椅机械伤害、电动车充电口电击伤、摩托车排气管烫伤、电风扇割伤、学步车跌倒等多种产品伤害通过风险调查、风险交流和安全教育等方式进行了探索性干预。

  四是组织督导培训,提高数据质量。2019年上半年,在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配合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别对广州、中山两市8家医院开展产品伤害监测督导工作,分别在广州、东莞、中山、云浮、清远五市开展了5次面向各医院产品伤害监测人员的培训,向监测哨点反馈数据质量问题,逐步提升哨点医院填报人员填写水平,提高产品伤害监测数据质量。

  五是产品伤害监测哨点扩点工作持续推进。除广州、深圳、珠海、东莞四地市14家国家产品伤害监测点医院外,中山、云浮、清远三地市多家医院成为广东省产品伤害监测新哨点。


本文包含附件,您需要登录后,才能查看此附件内容!
如果您还不是会员,请先注册

相关资讯

最新国外资讯
最新国内资讯
最新工作动态
最新风险预警
广东省农食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WTO/SPS)信息平台 广东省农业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
x